FUJIFILM X-H1堅固耐用、拍攝穩定的秘密

富士最新的X系列旗艦級相機X-H1已經發佈一段時間,並且有許多專業攝影師選擇使用X-H1作為他們的工作首選。我們將透過這篇文章說明,X-H1背後的研發理念。

X-H1兼具耐用與美觀的鎂合金框架

富士X系列相機最讓富士迷們所稱道的特點當中,「外觀」便是其中一項。其實,外觀對於富士X系列相機的設計師而言,不僅僅是好看而已,更重要的是機身構造和框架:相機的框架必須堅固耐用,內部才可以安裝新設備,如IBIS機構。

在這個大方向之下,X-H1採用了鎂合金框架,且透過增加厚度加強堅固性,因此,X-H1的框架增厚到1.25 倍,也就是說,框架體積差不多是原來的 2 倍(1.25 x 1.25 x 1.25≒1.95),所以強度也幾乎是原來的2倍。

不過,X系列的魅力在於便攜與輕量化,考慮外觀設計要更堅固耐用時,也不能忽略這點。透過精密的研究,設計師最後終於以使用支柱連接外觀部件的以下構造,把機身尺寸的影響降低到最小程度。

而除了機身尺寸,人體工學和易操作性也相當重要。影響這兩點最多的前部機身,如果厚度達到 1.25 倍,那麼對重量的衝擊是很大的。另一個需要考量的則是接環(mount),由於未來將會推出重量超過 2kg 的鏡頭,因此接環將會承受相當的重量。由於攝影師在工作時會不斷移動,因此除了承受鏡頭重量之外,還得承受額外壓力。

為了承受壓力,接環採用加固螺紋設計,因此接環本身可以加厚且螺紋能夠承受額外的重量。

讓使用X-H1拍攝更穩定的IBIS系統

機身影像穩定系統(IBIS)是 X-H1 的新設備之一,但首次在X接環安裝 IBIS 其實是極大的挑戰,僅僅將其IBIS系統安裝上去是無法得到最高性能的。IBIS 元件需要內骨骼框架的支撐,而這個框架不但形狀複雜,材質採用加工性能極好的鎂合金。此外,除了堅固支撐,還結合不銹鋼輔材進一步增加強度,所以IBIS 組件即使高速震動,也絲毫不會移動。

IBIS的原理是透過自身震動化解手震等外部震動消除影像模糊。但實際上相機內部也會產生震動,比如快門震動。對X-H1來說,這是另一個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,由於感光元件對震動相當敏感,因此需要更高等級的抗震措施,也就是消除震動的傳遞以解決問題,然而快門元件正好在感光元件前面,要怎樣才能辦到這點?

答案是「彈簧」。

藉由 5 根彈簧延緩快門元件操作,按下快門時彈簧便成為減震器。因此,震動不會傳遞給相機內部的其他設備。由於按下快門時對5個點的衝擊力不一樣,因此這5根彈簧中每一根的張力都不同,抗震效果一目了然,對影像品質幾乎沒有影響,並且讓快門更加安靜。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