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FUJIFILM FUJINON鏡頭 】 XF 鏡頭的耐候科技

相信各位富士迷們一定都知道XF鏡頭所標示的「WR」是代表「Weather Resistant」,也就是「耐候」的意思。有標示WR的鏡頭代表防塵防滴以及能夠在嚴酷氣候下操作的性能。這樣的性能是如何做到的呢?

為了能夠讓鏡頭可以在惡劣的天氣條件下操作,富士將鏡身的特定點進行密封。不過,密封並不是讓XF鏡頭能夠標示「WR」的唯一技術。通風(Air Ventilation)是另一項重要關鍵。

當諸如XF16-55mmF2.8 R LM WR和XF18-135mmF3.5-5.6 R LM OIS WR等鏡頭進行變焦時,內鏡筒的體積會產生變化,同時延長鏡頭的整體長度,這代表空氣會在鏡筒內移動。平滑的空氣運動需要平穩的變焦操作,但由於鏡頭內部的間隙已經盡可能移除使得鏡頭能夠防塵和防滴,因此空氣在鏡筒內自由移動的空間不大。

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富士的技術人員將通風裝置(ventilator)安裝在鏡筒底部的內部,這樣一來就可以有效地防止灰塵顆粒和水分進入鏡片,且能夠滑順地進行操作。而這個不顯眼的裝置,就成了XF鏡頭WR耐候性能的重要關鍵。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