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懶人包】FUJIKINA2019 GFX100發表會簡報

今天(2019/5/23)富士軟片公司FUJIFILM在東京的晴海舉辦了「FUJIKINA 2019 東京」活動,當然,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富士軟片公司發表了全新的中片幅相機GFX 100。我們整理了發表會上使用的簡報,希望能夠讓你用最短的時間了解GFX 100的特色與魅力。

在活動一開始,先邀請到了富士軟片公司的大家長,也就是CEO古森重隆致詞。古森重隆首先大致說明了目前的市場狀況,全球市場去年衰退了10%,而FUJIFILM因為X系列相機和GFX系列相機,每年以14%的比例成長中。

古森會長認為,這多虧了富士80年以來,累積的色彩技術與光學技術,而近年來富士軟片公司致力於實現記憶色(Memory Color),以滿足人們對攝影的期待。

接下來就由富士軟片公司的光學電子映像事業部營業部長─飯田年久先生開始發表GFX100相機。在發表前,他快速回顧了FUJIKINA活動,從2016年開始至今,已經連續舉辦了4年,場地橫跨京都跟東京,相當不易。

在正式進入發表之前,先從羅蘭巴特的「此曾在」(That-has-been)談起。羅蘭巴特是一名法國的哲學家,他曾經用「此曾在」這個概念來描述攝影的本質。他說「我絕不能否認相片中有個東西曾在那兒,且以包含兩個相連結的立場,真實與過去。」

攝影象徵了無法抹滅的過去,透過照片,我們連結了現在與未來,以及無數個時刻。因此,發展攝影的精華,也是富士軟片公司的任務與使命。

 

GFX 100具備三個關鍵元素,分別是:影像品質、行動性、持久性,這三件事情也是大部分攝影師在考慮選擇相機的關鍵因素。

GFX100搭載了新研發的背照式感光元件,有效畫素約為1億200萬。

這是GFX100跟一般全片幅的CMOS尺寸的對照圖。全片幅相機的CMOS尺寸為36mm*24mm,對角線長度為43mm。而GFX100的CMOS尺寸規格為43.8mm*32.9mm,對角線為55mm,比全片幅的CMOS還要大70%。而這個尺寸是更適合拍攝4K影片的。所以我們又把原本的中片幅規格,改稱之為大片幅,更能呈現這個尺寸的意義。

在傳統的CMOS結構中,在光電二極管跟接收鏡頭間,利用鋁線傳輸訊號。GFX100改用銅線取代鋁線,提升了資料傳輸速度。而背照式結構則獲得了更高的進光量。

以這張作品為例,我們可以看到人物的影子相當清晰,但這張照片其實是從1億畫素的照片中裁切了200萬畫素出來的,由此可證明,GFX100可以拍攝相當細膩的畫面。

GFX的ISO值最高可達102400。GFX100的特色,就是擁有非常寬廣的動態範圍,總共有14階,並可輸出16-bit RAW,因此攝影師擁有很高的拍攝自由度。而且支援拍攝4K30P的影片,4:2:2 10bit的輸出。

GFX100擁有更好的降噪效果,而且提供「膚色效果」功能,能拍出更漂亮的人像。甚至連拍攝GFX100廣告片的導演江夏由洋都說:「大片幅無反式相機開啟了4K電影的全新水準」

如果要徹底發揮GFX100的威力,最好是要搭配GF鏡頭使用。FUJIFILM用有長年以來製造電影鏡頭的經驗,鏡頭的品質不在話下。

GFX100的CMOS表面覆蓋著376萬相位差畫素(覆蓋率近100%),不論拍攝物件位於畫面中何處,都可以快速準確地自動對焦。自動對焦的速度相當快,只要0.05秒。

GFX100搭載了XT3跟XT30所使用的最新人眼追蹤與臉部追蹤功能,可以輕易精準地完成自動對焦。

在低光照環境,就算是-2EV也可以使用這個功能。

GFX100上的EVF電子觀景窗使用解析度高達576萬畫素的OLED製成,觀景窗放大倍率為0.86倍。

GFX100擁有機身防手震(IBIS)光學防震技術,提供最高5.5檔的五軸影像防震,而且能夠防止20毫米的傾斜。因為GFX100的解析度非常高,如果傾斜超過20毫米的話,很容易拍出晃動不清楚的照片。

這些照片可以讓你了解IBIS系統的威力,就算在直升機或空拍機上這麼搖晃的空間拍攝,依然可以保有相當銳利的解析度。

GFX100採用鎂合金機身,有95個密封點,具備防滴防塵,在零下10℃也能夠使用。

X攝影師Lucas就攜帶GFX100上珠穆朗瑪峰拍照,山上的天氣相當險惡,還會刮風下雪,就算如此GFX100仍能夠順暢使用。

機身左肩配有驅動模式轉盤,可在靜態影像、影片和多重曝光模式之間迅速切換,每種模式下的相機設定(曝光設定、白平衡、軟片模擬等)都可以保存下來。

右肩部的多功能螢幕可以顯示拍攝條件,並提供了「虛擬轉盤模式」。在該模式下,會顯示轉盤影像,進而可使用前後指令轉盤旋轉和調節設定。

使用者也可以設定將資訊顯示在機背螢幕下方的小螢幕,這樣就可以盡可能地減少在主液晶螢幕上顯示的資訊,可以集中精力觀注拍攝構圖。

GFX100支援雙SD記憶卡,而且這次很貼心地標上了數字,再也不用擔心會放錯卡片了。

機身可容納兩顆NP-T125電池,在充滿電的狀況下可拍攝800張左右的照片。

功能總結:

150000次快門次數

臉部選擇功能

肌膚效果

4:2:2 10bit HDMI輸出

1億2百萬畫素感應器

支援5FPS的連拍速度

可拍攝800張照片的電力

4K 30P影片

0.86倍576萬畫素電子觀景窗

全新的驅動模式轉盤

100%覆蓋的相位偵測自動對焦

5軸5.5檔IBIS防震

全新的多功能次螢幕

防滴防塵防寒

臉部 眼部偵測

富士軟片公司從1998年生產第一台數位相機,飯田從那時候起就用他為家人拍照留念,到了現在2019年,飯田也用GFX100為家人拍了照片。看到這些照片,讓飯田相當感動,攝影果然能夠連接過去與未來呢!

在發表會之後,FUJIKINA另外安排了一場中文的QA座談,更加詳細說明了GFX100的設計思維,而剛好黑麵老師人在現場,感謝他提供的照片,讓我們可以一睹為快!

你可能會對這個有興趣

Fujifilm GFX100 法國攝影師Eric Malo的華麗挑戰

 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